源源の狸

实力拉灯小能手

清渠有源(五、六)

原来的山海传改名重发,刷屏,抱歉~

虽然打了cptag,但是本文无王源相关cp。水仙向作品,感情自由心证,我已经修改掉原来打擦边的内容了。

由于之前文中王源过于优柔寡断,所以对人设进行了修正,其他人设可以探讨修改,唯王源是主心骨,接受询问,不接受质疑。

前文见tag

以上

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

第五章

王源这一休就是一个月,出关时掌门的生辰已经迫在眉睫,如果不是掌门直接下令让他随大弟子们去山腰选拔,他或许会闭关更久。但是,一个月已经足够了,“黄师兄。”看着靠在墙角兀自发呆的黄英礼,王源温和地微笑着和他打招呼,黄英礼只是冷淡地点了点头,示意他听见了,便又转过头去放空自己。

 

王源也不在意,转身和姚敏打招呼,“敏师兄。”

 

“源师弟,”姚敏看见王源来了很高兴,他的师父燕亚卿素与顾人君交好,身为大弟子的他和王源也是颇为相投,“许久不见,倒是长进不少。”

 

王源只是微微一笑,没有接话,他与姚敏交好,不仅是因为心性相投,更因为姚敏和他是一类人。在四位大弟子中,只有姚敏是他看不透的。就像现在,黄英礼也没有发现他在闭关期间武功精进了不少,姚敏却敏锐地察觉出来。

 

“一个人还习惯吗?”

 

“总是要一个人的不是吗?”王源直视着姚敏的眼睛,明白他已经知道师父去世的消息了。虽然消息被封锁,只有掌门和两位大师父知道。但是燕亚卿作为药草大师,挑选弟子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心思细腻,姚敏从他这段时间的反常也不难猜出一二。

 

当初顾人君执意留下王源的时候,就是燕亚卿帮腔,并且提出要收王源入座下。若不是顾人君考虑到可能会给一向置身俗世之外的燕亚卿带来麻烦,王源现在就是姚敏直系师弟了。对于这个小插曲,王源并没有在意,姚敏倒是十分遗憾。从第一眼看见王源,他就知道这是个难得一见的好苗子,不仅是天赋,更重要的是心性坚韧。当王源笑着对他自我介绍的时候,这种后悔达到了顶峰。他很确定王源遭遇的不是简单的家庭变故,而且并没有忘记这份仇恨,小小年纪却可以压下心绪,不敢相信长大后的他会是多么厉害的人物。

 

门派中的争斗,燕亚卿懒得理会,姚敏却不能无视,所以他对师弟们都倾囊相授。作为大师父,燕亚卿门下的得力弟子实在太少,大多都和他一样精于药草,疏于交际。对此,姚敏面上不露,心里着急。自从知道顾人君逝世后,他的危机感更重。顾人君作为青山派师尊,功力如何自不用多言,竟然神不知鬼不觉地被抹杀了。唇亡齿寒,与顾人君亲近的燕亚卿是否能置身事外,姚敏持怀疑态度。

 

看到王源闭关那么久,姚敏不便去打扰,只是暗地里留心掌门和秦函之的动作。如今再见王源,发现王源与原先有所变化,气息越发绵长平缓,步履更加稳重轻盈,气质竟是连原来一点棱角都没了。只是一个月,王源彻底成熟了,如果害死顾人君的凶手知道自己亲手促成了那么强大的敌人的诞生,会不会后悔?他可是很期待。

 

“没事可以多往来,你许久未来,师父很是想念。”姚敏庆幸这样的王源不是自己的对手。

 

“一定。”王源也明白光靠自己的力量,无异于以卵击石,中立的燕亚卿是个很好的争取对象,更重要的是姚敏能够斡旋于燕亚卿和掌门势力之间,其心智之深实难揣测。

 

“我以为自己已经提前了,没想到各位这么早,倒显得我慵懒了。”掌门座下大弟子习泓驰笑得爽朗。

 

“习师兄客气了。”王源对这个师兄也没有什么感情,习泓驰是他下山后不久掌门破格收下的弟子,迄今为止,竟是除了姓名之外,毫不为人所知,也算个神秘人物。顾人君在世时曾叮嘱王源,勿与之多往来。王源本来就对这种讳莫如深的人无感,加上习泓驰和黄英礼关系密切,也乐得听从顾人君的话。虽然习泓驰对这个师尊唯一弟子十分好奇,平日也多有示好,与王源的关系始终不冷不淡。

 

“习师弟这说的,倒是我们的不是了。”姚敏整理下袖口,轻松地与习泓驰打趣,虽然习泓驰是掌门手下的大弟子,但他入派早且年长,名义上是师兄,称呼习泓驰一声“师弟”不为过。

 

黄英礼径直走到习泓驰身边:“只是今个儿起早了罢了。”

 

起早了?王源心里不以为然,自从掌门说生辰上会提拔一位弟子当师父,你黄英礼可曾有一天不早起的?

 

习泓驰也知道他说的不过是客套话,拍了拍他的肩膀,以示安抚,转头对姚敏、王源说道:“时候也不早了,我们下山吧。”

 

王源懒得御剑,干脆赖着姚敏,姚敏面上为难,心里却乐于王源的亲近,两人说说笑笑,一晃眼,就到了试炼场。时候还早,黄英礼拉着习泓驰去切磋技艺,王源则带着姚敏去看宋敬先。宋敬先和姚敏也是许久不见,虽然本就只认识一年,不甚熟悉,但山顶修炼的情景都是相同的,倒也聊得兴起。

 

“其实你被分到秦师父门下委实不走运,”姚敏对于秦函之的偏心早有耳闻,自然也对宋敬先选择下山的决心感到理解,“其实秦师父也是被逼无奈,对你们严格教导,只是过于苛责,显得不近人情了。”

 

宋敬先也知道姚敏身为大弟子,不便多说,也就打着哈哈,带过这个话题。王源也笑着岔开话题:“到底是你聪明,到这来当了老大,哪像我们有这么多烦心事。”

 

“各在其位各谋其职罢了,你们归根结底还是练好武就罢了,我这里可是丁点差错都不能出,”宋敬先端起茶杯润了润嗓子,“好在之前买下的小厮看上去柔弱,做事倒也得力,近来轻松不少。”

 

“新进的小厮?”王源心一动,“是哪个?”

 

“本名叫蒲田子,是秦子平买来的。”

 

“秦子平买来的?可靠吗?”因为之前遇到过蒲田子,王源一直觉得蒲田子来到这里不是巧合,加上他是秦函之侄子秦子平买下的,他更觉得可疑。

 

“我自有分寸。”只道王源对秦家人有戒心,必然会对蒲田子有所顾虑,宋敬先也不愿多说什么,反正王源也不会和蒲田子有什么往来,“待会儿我陪你们去试炼场。”

 

王源和姚敏还没来得及回答,蒲田子就快步走了进来,向他们行礼:“两位贵客、宋总管,请您们移步试炼场。”

 

“那就一起走吧。”姚敏站起身,冲王源、宋敬先做了个邀请的手势,“可不能让泓驰、英礼久等。”王源瞥了蒲田子一眼,他垂首站立,看不见表情。这次倒是学聪明,不直愣愣地盯着他看了,王源心下冷笑。

 

“走吧。”三人缓步向试炼场走,姚敏感慨着这里的变化,回忆自己原来在这里修炼的场景,王源和宋敬先不时附和几句,蒲田子只是默默的跟在三人身后,自始至终没有抬头看向王源。

 

说话间,他们到达了试炼场。“沙场。”王源、姚敏几乎同时脱口而出,两人相视一笑,只觉得这里分外亲切。

 

远远看见王源他们,习泓驰从观战席上站起,迎了过来:“你们来的正是时候,考核马上开始了。”

 

“我们许久未见,聊得忘了时间,倒是让习师兄费心了。”

 

“泓驰你可不能告诉掌门啊。”姚敏也笑起来,示意宋敬先先去就位。宋敬先早就想好对策,一作揖,托词调度杂务人员,就离开了。

 

“怎么会,习师兄向来光明磊落。”王源也听出了习泓驰话里的责备,也不辩解,只是顺着姚敏的话头,给了各自一个台阶。

 

习泓驰看了王源一眼,那眼神,说不出是什么情绪。“走吧。”三人来到观战席坐下,秦子平分别把考核本放在他们面前,随着一声锣响,考核正式开始。

 

 

 

 第六章

由于上一年才进行过考核,失利者得知今年掌门生辰会额外进行选拔,不甘心的都求爷爷告奶奶留下来,这一年牟足了劲要抓住这最后的机会。而去年新进的入门弟子,才经过一年的训练,依旧稚嫩。所以,选拔一开始,就呈现了一边倒的局势,新进弟子被打得毫无还手之力。

 

王源看得无聊,实力强的更应该有容人之量,对于弱者点到为止即可。这些早入门的弟子,仗着自己技高一筹,无情碾压对手,一副贪婪做派实在让人瞧不上眼。

 

“你觉得这个怎么样?”姚敏侧过头来,轻声询问。

 

“招式不错,对气的掌握也颇为成熟,不过,”王源在考核本上画了个叉,“吃相太难看。”

 

确实,姚敏点点头,在看人方面他和王源相似,虽说他比燕亚卿更重人事,但是骨子里,他也和燕亚卿一样,是个不喜与人相争的人。

 

这场比试毫无悬念的结束,胜者得意地笑了,他觉得自己稳操胜券,却没想到自己已经被排出了正式弟子席位之外。

 

“这是这届入门弟子中实力最强的。”王源听见秦子平和习泓驰、黄英礼小声地介绍,皱起眉,他们又想做什么?

 

比试有序进行,其中一个叫罗尚的人给王源留下了很深的印象,招式灵活,柔中带刚,对气的掌握简直可以和洪煜比肩,要知道,洪煜可是受过四年的正式训练的啊!王源觉得这应该是罗尚与生俱来的天赋。看到罗尚点到为止,伸手拉起对手时,王源在他的名字旁画下了着重号。

 

最后一对是两个新进弟子,王源的目光落在考核本上熟悉的名字“马思远”,同名同姓?王源觉得不可思议,这时场上忽然哗然一片,王源抬头,仿佛看到了自己。那个马思远有着一张和他一模一样的脸!

 

王源内心喧嚣,表面不露声色,只是暗自给了宋敬先一个眼神。宋敬先会意,转身吩咐小黑。

 

“这马思远倒是眼熟,”姚敏笑出声,“开始吧。”

 

“好的,好的,”秦子平本来想看看王源会怎么反应,倒没想到被姚敏打了岔,只觉得这个大弟子未免不太识相,“四期弟子韩繁城对一期弟子马思远!”随着一声锣响,韩繁城首先发起了攻击,两人你来我往,竟是斗了个不相上下。

 

王源眯眼看着黄沙飞扬,这马思远真实实力绝对在韩繁城之上。韩繁城看似招式凛冽,实际上脚步已乱。马思远看似扬起黄沙无数,但甚少粘身,仔细观察,黄沙涌动颇为规律,恐怕是他用内力制造学艺不精的假象。这种把戏糊弄观战的入门弟子和杂役还差不多,到王源他们面前可是不够看。

 

“或许他是故意的。”姚敏突然在他耳边轻语,王源转头看他,只一瞬就想明白了,越发觉得这马思远可疑。

 

他隐瞒实力的举动恰恰显示了他的实力,一个一期入门弟子戏耍了四期弟子,这份狂妄自大倒是令人映像深刻。为什么一个入门仅一年的弟子实力如此超群?只是天赋异禀就可以解释吗?比武凭的不仅是单纯的武功高低,更重要的是谋略。

 

如果是今日的黄英礼再遇见瑶熙,即使只有他一个人,也足以应付,不仅是因为他武力精进,而是因为他懂的瑶熙的弱点,能合理安排双方对峙布局。在选拔中,实力包括武力和计谋,实力强的可以像刚才那个四期弟子一样直接碾压对手,实力相当的可以佐以谋略。马思远用隐藏实力的方式,既表明了自己的潜力,又体现了自己的运筹能力。这份心计,着实令人侧目。

 

不过,马思远有个先天劣势,王源接过小黑悄悄递来的纸条,果然,他讽刺地一笑,顺手把纸条给了姚敏。马思远长得和他几乎一模一样,这可以让他吸引到足够多的关注,但他将终生活在王源的阴影下,无论他做得多好,不过是“那个像王源的人”罢了。更何况,每个大弟子都有一票否决权,笔尖重重点在马思远的名字上,让马思远不能胜出还远远不够,他要让这个马思远永远消失,盗用了他的名字、面容的人必须死!

 

更重要的是,他现在实力尚浅,在有实力复仇前,他不想有任何引起仇家注意的机会,一个马思远的名字能引起多大的轰动,这群武林人不清楚,王源可是再清楚不过。

 

姚敏接过纸条,清秀的字迹棱角分明,字如其人,他忽然对写字的人产生了兴趣,如果王源知道他现在的想法,估计要给他来一发无根火了。他脸上笑意未敛,脑子里却盘算着纸条上的事:马思远是自荐招进来的,与秦子平交好。与秦子平交好?难道是秦家人要对王源动手了?姚敏觉得可笑,王源说到底不过是个无权无势的少年罢了,恰恰因为秦家人和掌门的戒备,让他成为大弟子之一,在青山派中有了威名。而且王源是有家仇的人,待他成年后借口放他下山复仇即可打发了,偏偏没有耐心,注定成不了大事。余光瞥见王源点在名簿上的指节因用力而泛白,姚敏知道他动了杀心。不由地同情马思远,完全不知道王源是什么样的人物,就甘做秦家棋子,可悲。

 

场上的比试告歇,马思远毫无意外地获胜,王源微笑着鼓掌,引来习泓驰的侧目,马思远也意外的看向他,表情有些受宠若惊。姚敏在心里暗笑,这马思远,被王源卖了指不定还感恩戴德,倒是个适合做棋子的愚笨之人。

 

初试下来已日近正午,王源婉拒了习泓驰一起吃饭的提议,独自来到宋敬先的住处。宋敬先早就在书房等着他了,王源也不客气,直奔主题询问马思远的情况。

 

“这马思远是自荐进来的你也知道了,当时考核他的就是秦子平,不过这是规定,入门考核都是由护卫队进行的,也不足为奇。因为他长得与你相似,我也注意过他,但是他没有什么异常举动,老老实实受训。我让手下人去撩拨过他几次,他都没有上当,处理得恰到好处,差点让我损了几个人。我也就没太在意他了。”宋敬先有些头疼,因为王源的存在,他认为马思远不可能入选正式弟子,也就没太费心,对马思远的实力也没底,“刚刚他隐藏了实力。”

 

“看出来了,”王源不愿多说,他不想让宋敬先为此自责,“我是不会让他过的,只是他们也应该知道这一点,为什么还要派我来选拔?”

 

“……”王源说的宋敬先也有想过,却不得其解,只觉得不是什么好事。

 

“姚师父。”候在门外的蒲田子忽然开口招呼,随即传来姚敏的声音:“我不过是个弟子,担不起你这声师父,你为青山派做事,也算是同门,唤我一声‘敏师兄’即可。”

 

“是,敏师兄。”

 

姚敏跨步进来,只看到王源挑眉看着自己,忙摆手申辩道:“哎,源师弟你可别这么看着我,我可是饭都没吃完,就来报信。”

 

“怎么了?”

 

“这马思远恐怕是内定了。”

 

“此话怎讲?”

 

“刚刚吃饭的时候,习师兄说这次不仅有三个名额,每个大弟子都要代表各自师父选一名正式弟子。”

 

“什么!”

 

“黄师弟会选择魏嗣,就是那个本届最强。我听习师兄话里的意思,恐怕他会选择马思远。”

 

王源沉吟不语,这马思远必然不能留,但是习泓驰对他动了心思,目前还不能动他。如果马思远必然要进入山顶,他王源只有抢在习泓驰之前把马思远收入门下,才能把他们的阴谋化为阳谋,变主动为被动。“敏师兄,他们讲话时的神情如何?”

 

“神色如常,就像觥筹交错间随意聊天罢了。”姚敏没有发现问题。

 

如果连姚敏都没发现问题,难道习泓驰说的是真的?王源觉得事情不会那么简单,这马思远倒真是棘手。


评论
热度 ( 2 )

© 源源の狸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