源源の狸

实力拉灯小能手

清渠有源(二)

原来的山海传改名重发,刷屏,抱歉~

虽然打了cptag,但是本文无王源相关cp。水仙向作品,感情自由心证,我已经修改掉原来打擦边的内容了。

由于之前文中王源过于优柔寡断,所以对人设进行了修正,其他人设可以探讨修改,唯王源是主心骨,接受询问,不接受质疑。

前文见tag

以上

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

回到房间的时候,小黑不在,蒲田子呆呆地坐在门槛上,还没回过神来。人真的很可怕,为了自己,可以六亲不认。他看着院子一隅的水井,会不会有人死在里面?他忍不住打了个冷颤。最开始流浪的时候,他只能和乞人一样乞讨,后来他被一家大户人家收留,跟着少爷当书童。说是少爷,其实是庶出,自己本就过得辛苦,他的书童又怎么能安生呢。

 

那段时间真的和地狱一样,蒲田子至今想起还是庆幸自己能够活下来。后来他被关在柴房里,整整四天,他只能靠柴房里一缸水过活,水缸里本来还漂了一只死老鼠。他觉得反胃,也为老鼠感到难过,更多的是自己可能像这只老鼠一样死在这里的凄凉。

 

幸好,年轻气盛的大家少爷总是喜新厌旧的。第五天的时候,他被从柴房里拖了出来,像死狗一样被丢在院后的小巷里。他只能用最后的力气爬出小巷,看着一双双脚从身边走过,渴望有一个人停下来帮帮他。

 

直到晚霞在他眼前蒙上了一层红色的薄纱,他认命了,在心里笑自己傻,就为了仅一面之缘的陌生人,把自己搞得如此狼狈。然后发生了什么?他已经印象不深了。只记得那双眼睛,那担忧的神色是他一直寻找的。他以为是幻觉,老天爷让他在死前能够快乐一点,直到冰冷的手抚上他的额头,真实的触觉让他明白这不是幻觉。

 

他有太多话想说,他想说虽然你记不得我,但是我一直在找你;他想说虽然至始至终你都没注意到我,但是你救了我一命;他想说你看我们真是有缘,算上这次你就救我第二次了,能不能让我跟着你,报答你的救命之恩。

 

但是那时候的他已经神志模糊,只能用干哑虚弱的声音不断重复:“我叫蒲田子……我叫蒲田子……”希望你能记得我的名字,这个名字是为你而存在的。

 

“王源,”即使只是念叨名字都让蒲田子感到满足,他忍不住笑了起来,“王源……”不知道什么时候能够再见到你,当面说出你的名字。

 

“你在笑什么?”小黑拎着饭盒,看着兀自犯傻发笑的蒲田子,心下奇怪,怪不得只要一两银子,莫不是脑袋不太灵光?想到之前蒲田子总是慢半拍的反应,他觉得自己实在是太聪明,一下子就发现了问题的关键。

 

“我很开心能来到这里。”蒲田子笑眯眯地站起来,准备接过小黑手里的饭盒,小黑顺手把提着的酒罐递给他,两个人一起往屋里走。

 

把菜从饭盒里拿出来,一碟卤猪下水,一条鱼,还有一盘炒杂素。这边蒲田子刚把酒杯、筷子摆好,那厢小黑已经开了酒,迫不及待地满上。“这次可托了你的福啊!小弟!这可是十年女儿红,极品啊!”刚沏好酒,他就拿起酒杯,冲蒲田子扬了扬,“我先干为敬啊!”蒲田子还没来得及说什么,他就一口饮尽,大喊一声“爽!”,夹了片猪下水。

 

看到他这样子,蒲田子也明白他必然是个嗜酒的人。也没有客气,只是小抿一口,辛辣的口感,他闭上眼,果然,不久以后酒的回甘就充斥口腔。确实是好酒。只是他向来不善饮酒,只能浅尝即止。

 

“你怎么净吃素菜啊!来来来!吃肉!”看到蒲田子只是夹自己眼前的炒杂素,小黑当他客气,赶忙夹了一大块鱼给他。

 

看到碗里多出的鱼,蒲田子无奈了,他实在是不忍抚了小黑的好意,只是自己……“我没有客气,只是我向来不吃荤。”

 

“不吃荤?”小黑觉得不可思议,又不是和尚,怎么吃素呢?“怪不得你这么瘦,个子还不高,原来你不吃荤啊!”

 

知道小黑说这话没有恶意,蒲田子只是笑了笑,没有回话。小黑又喝了口酒,没人和他争荤菜,他也乐得清闲:“不吃就不吃吧,你应该早和我说,我以后会让厨房多烧个素菜的。”怪人,小黑在心里嘀咕,这个新搭档看起来有点事儿妈。

 

“谢谢。”蒲田子不知道小黑的心理活动,只觉得感激,毕竟自己和他素不相识,能在短短半天接纳自己,真的很难得。尤其是当他知道小黑之前的搭档是以那种方式没的,说不担心小黑迁怒是骗人的。他忽然想起宋敬先的话,好奇地问道,“小黑,你为什么要隐藏自己的真名?”

 

小黑一愣,随即明白宋敬先告诉了蒲田子什么。他放下筷子,又喝了一杯酒:“你认为是为什么?”

 

“……”他怎么会知道,蒲田子没有接话。

 

“沈傲星是我外祖父给我取的,那时我父亲是庆王府的侍卫首领,母亲是王府总管的长女,也算是富裕家庭。我从小和庆王府嫡长子一起习字练武,倒也情谊深厚。可能是命里无福,四岁那年,庆王被诬有谋逆之心,判满门抄斩。后虽得以平反,早已是物是人非。”小黑叹了口气。

 

“我父亲、外祖父已经被处死,母亲和尚在襁褓的小妹因为体弱病逝狱中。待我重得自由,家都没了。庆王嫡亲一派均无人生还,我与旁系不熟,甚至因为我外公是嫡长子的拥趸而被视为眼中钉。我只能远离京城,幸而有故人助我入青山派,衣食无忧不说,也远离了庆王的爪牙。”

 

小黑又喝了口酒,蒲田子赶紧把酒杯满上,“初来的时候,日子很难过,无缘由地被处罚,就这样苟且偷生了几年,一直是个低等杂役。后来我遇到了宋总管。总管对我有再生之德,他说我命数承不了这个名字,就让我取个小名,我妹妹乳名为小黑,于是我就定下了这个名字。渐渐叫开了,真名反而被人遗忘了,不过这样也好,这两年我过得顺风顺水,总管说得倒是真灵验。”

 

“那、之前和你一起的人,到底犯了什么事?”

 

“你问他做什么?”小黑不屑地冷哼一声,“吃里扒外的东西。我和你说,你要引以为戒。你现在划归宋总管,那就是宋总管的人,他是能直接决定你生死富贵的人。不要相信外人的许诺,没出事你不过是暗桩,出了事,你就是个弃子,别指望他们会保你。不落井下石就不错了。小黑,就是你之前的人,本来总管只是想把他打发下山的,结果秦管事怕他再说什么,拔了他舌头还不够,硬生生地逼得总管下了死刑。”注意到蒲田子抖了下右肩,他叹了口气,“你的胆子是真小,不知道是好是坏,告诉你这些不是为了吓唬你,只是希望你不要做傻事。当今这世道,弱肉强食,我们这种小鱼小虾想要活下来,不过是看人脸色罢了。”

 

喝完了最后一杯酒,小黑晃着酒罐听不见声,索然无味地放下筷子。晃晃悠悠地踢了靴子,瘫在床上,打了个酒嗝:“东西明天再收拾,早点睡吧。”

 

蒲田子呆坐了一会儿,他还没缓过神来,对于人事他总是慢半拍,别人总以为他呆傻,却不知只是因为这种种与他一直以来的处事格格不入罢了。原来他与兄弟姐妹们都是和睦相处,相安无事,后来来了个恶霸,他再三忍让,终是选择了背井离乡这条路。没成想人真是可怕。

 

他觉得小黑睡熟了,站起身,轻手轻脚地收拾碗碟,冷不丁被他突然发声吓到:“后来我才知道,之所以原来被排挤,只是因为他们觉得我名字太大,想要打压我罢了……”鼾声传来,小黑真的睡着了。

 

蒲田子收拾好东西,出门打了水准备洗漱,却看见书房还亮着,难道宋总管还没有睡?正好奇着,书房的门开了,走出来两个人,一个是宋敬先,另一个是……蒲田子震惊的睁大了眼睛,是王源!

 

因为他正好弯腰提水桶,宋敬先和王源都没有看到他。他顺势蹲下,偷偷从井边探头朝王源那儿张望。他和王源至今就见过两面,第一次时王源还是个小孩子,胖乎乎的一团;第二次因为他生命垂危,只记得王源的眼睛,和手指的温度,这次是第三次。

 

流浪的日子里,他曾经无数次幻想王源会变成什么样,那么多的假设都不及看见王源本人给他带来的冲击。明明只是十四、五岁的少年,端正地站在那里,身上竟是完全成熟凛然的气质,“冷漠”,这是王源给他最直观的感觉。像一座冰山,不,是冰球,不露锋芒,但那温度却能让人冻伤。这样的王源是他从来没有想过的,这可是王源啊,那么温暖的人,他可能热血,他可能鲁莽,他可能天真,但是他不应该是冰凉的。

 

王源不知道在和宋敬先说些什么,当蒲田子发现自己看不清他脸上的表情的时候,才发现自己早已泪流满面。他感到心痛,哪怕那天以为自己会死在路边,他也没有现在这般痛苦。他不知道这是什么原因,只是止不住地掉泪。

 

朦胧间他感觉王源的目光停留在了自己藏身的地方,被发现了?他抹掉眼泪,小心翼翼地探头,主卧的门刚刚关上,一偏头,他对上了一双眼睛。强忍住尖叫的冲动,蒲田子愣在原地,还保持着抱膝、脖子向前伸的动作。

 

“你是那天的小乞丐?”王源皱起剑眉,遇到之前救助过的人,他没有感到惊喜,反而对这种巧合充满戒心,“你怎么在这里?”

 

听出了王源语气里的质疑,蒲田子愣住了,王源和他搭话的欣喜迅速褪去。他脸颊发烫,不知道怎么讲述自己被救后的经历,这故事太漫长,王源必然是没耐心听的。他在心里苦笑,期待了那么久,再见竟然是这样的光景。自己先前的忐忑不过是多此一举罢了。

 

“为什么不回答?”

 

“我……”看着王源眼里戒备加深,蒲田子知道如果今天不解释清楚,王源是不会放过他的,“你托付的那个旅店老板骗了你,你刚走,我就被赶出来。一路流浪,正好被宋总管买下。我也没想到能再遇见你,真的很巧。”

 

“是吗?”对于蒲田子的话,王源自是不信,只是这蒲田子面相柔弱,即使有威胁,也不过是秦函之又一个不入流的把戏罢了。师父的后事刚定,他不便离开太久。再说,这人终究是宋敬先的手下,如果有什么不对,他自然会发现并亲自解决,不需要自己费心,“确实很巧,如今你安顿下来,自要老实本分,不要挥霍了这个好差事。”说完,也没等蒲田子回话,便走了。

 

蒲田子只觉脚边忽起微风,复再抬头,王源已经没了踪影。王源不相信他,蒲田子自嘲地勾起唇角:蒲田子,你就是个笑话。


评论
热度 ( 2 )

© 源源の狸 | Powered by LOFTER